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内容

    四年工作报告——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


      四年 工作报告

      ——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 届理事会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爱心人士

      受刘新明理事长委托,由我向理事大会报告四年工作,请各位理事审议。

      基金会五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省社管局、省残联的有力指导下,在陈明端、左允甘、王爱平等老前辈的关心、关爱下,基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残疾人2020共奔小康目标和本届理事会提出的工作思路,主动服务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助力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安居工程”圆满收官、“关爱行动”持续开展、网络众筹募捐有所突破,“一户多残”帮扶顺利启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基金会主动融入抗疫大潮,逆势而进,想方设法筹措抗疫物资,勇于承担省委省政府和省残联赋予基金会支援抗疫任务和防止有返贫风险的残疾人返贫任务,本届理事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得到较好完成四年总收入21026.51万元,其中现金收入 3953.56万元,物资收入17072.95万元,受益残疾人达二十余万,赢得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安居工程”项目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善行八闽大赛“开拓创新项目奖”、“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一、四年主要工作回顾

      本届理事会是残疾人同步实现小康的关键四年,也是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三五”纲要的重要四年。四年来,基金会始终围绕加快实现我省残疾人2020年奔小康这项硬任务,紧跟形势、主动融入、服务大局,不遗余力地为贫困地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取得较好业绩。

      (一) 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助力残疾人居者有其屋

      一是“安居工程”与精准扶贫捆绑抓,“安居工程”建设圆满收官。 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力度实施精准扶贫,基金会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关于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大局,始终坚持把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抓,始终坚持把农村贫困残疾人居住条件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来抓。基金会在第三、四届理事会抓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的基础上,铆足干劲,一如既往地把“安居工程”建设作为第五届理事会主打工程,继续在三明市、宁德市、南平市15个县实施“安居工程”建设,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爱心企业、单位、人士的广泛拥护和支持。为制定符合当前形势下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的政策制度,年近八旬的左允甘院长带着朱建平、李继新副理事长多次奔赴相关市、县、乡、村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为多渠道争取筹措资金,他们跑了一遍又一遍当地党委政府和省里有关部门,一次又一次登门拜访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不厌其烦宣传残疾人居者有其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种崇高善举和精神,不断感染许多领导、爱心企业家和人士,使这项造福残疾人的爱心事业不断推进,四年共筹集“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685.41万元,其中财政福彩公益金支持200万元,河仁基金会连续三年每年捐赠200万元,1023户贫困残疾人解决住房问题。“安居工程”建设历经十四年,以“居者有其屋,幸福奔小康”为目标,帮扶9542户残疾人解决了住房问题,深受各级党委、政府及残疾人家庭欢迎,受助残疾人打心底感激党和政府关怀,感谢社会爱心帮扶。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奔小康目标实现,“安居工程”建设项目至此圆满收官。

      二是 “关爱行动”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数万个残疾人家庭得到关爱。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改善,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基金会为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友善,继续延续第三、四届在全省开展的“关爱残疾儿童行动”和“关爱残疾人家庭活动”,省光彩事业促进会、长乐慈善总会和爱心企业支持下,每年在“全国助残日”至“六一”儿童节期间,向残疾儿童赠送“爱心礼包”,每个礼包涵盖学习、益智、生活、营养等(食)品,四年发放爱心礼包14000份;向残疾人家庭发放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的好丽友食品734箱、衣恋鞋服及配饰共40061件/双、儿童轮椅250辆经颅磁20台培训桌椅20套;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的篮球1000个、架子鼓50套,残运会吉祥物450个;泉州市丰泽博昊商贸有限公司捐赠的“云谷园”食用油53608瓶,福州翔翔贸易有限公司捐赠的秋冬服装10940件,福州客缘祥贸易有限公司捐赠的水依生饮料868箱。四年来,“关爱行动”让70000多名残疾人深感社会温暖和帮助,增强了自尊自信,励志自立自强。

      三是 “鸿星助力•衣路有爱”送温暖,惠及四面八方十余万名残疾人。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基金会与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鸿星助力·衣路有爱”项目,2017年至今,鸿星尔克共向我会捐助价值1.8亿元品牌物资,主要用于我省老区、山区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受助残疾人达十余万人。在基本满足本省残疾人所需的同时,根据我省对口援助工作队及兄弟省市基金会申请,还资助了西藏、新疆、宁夏、甘肃等地贫困地区残疾人,惠及国家级贫困县80多个。此外,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指导下,还走出了国门,为“一带一路”沿线四个非洲国家送去了价值1000万元爱心物资。该举措得到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得到国际友人和残疾人的广泛欢迎和赞誉。在此,我代表基金会和广泛受助残疾人朋友对鸿星尔克的爱心善举表示衷心感谢!

      四是 “一户多残”帮扶启动实施,救助重心顺利转型。 我省“一户多残”家庭有7.46万户,残疾人15.48万人,特别是“一户三残”、“一户四残”以上家庭还有5300多户、17000多人,他们绝大部分是困难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帮扶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短板,是困难群众最困难的人群急需关照帮扶改善生活条件随着“安居工程”收官,广大残疾人逐步步入小康生活,基金会帮扶重心方向必须转移。经深入调查研究,“一户多残”是帮扶的难点和难啃的骨头,基金会毅然决定将“一户多残”帮扶作为基金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4月份,基金会与省残联联合启动“关注一户多残,共享美好生活”项目,对省内经当地扶贫部门排查,纳入扶贫部门动态监测、确定为贫困残疾人重点帮扶对象的“一户多残”家庭进行救助,每户(按2名残疾人计算)救助0.3万元,在此基础上家庭中每增加1名残疾人叠加救助0.1万元,共发放救助金201.7万元,惠及625户“一户多残”家庭,1392名残疾人。项目成效明显,残疾人认可度高,得到残联系统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和大力支持,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五是自觉参与“阳光1+1牵手计划”,助力香林村巩固脱贫成果。 基金会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单位省连锁经营协会响应省民政厅、省扶贫办《“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行动方案》自觉参与社会组织帮扶老区村巩固脱贫奔小康工作在尤溪县汤川乡香林村开展结对帮扶。在反复调研,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5月份,基金会与香林村正式签订帮扶协议,经过近7个月的努力,返贫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村民合作社正发挥作用,采摘园、蔬菜大棚、兰花园建有一定规模,村两委和群众积极性得到发挥。基金会真帮、真扶、真干的作风得到广大村民的肯定和拥护。

      六是 定向精准助残力度加大,成效不断凸显 随着社会精神文明的不断提高,乐善好施已成社会风尚,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通过基金会主动定向精准捐助,他们不分距离远近,他们不分钱多钱少,他们认准的一条就是爱心。四年来,共开展助困、康复、助学、慰问等20余个定向助残项目,支出款物302.18万元。爱心人士蔡仲伟、晓琦蔡晓琛连续8年定向资助退伍伤残军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800-1200不等;“救助儿童神经精神发育障碍类患者”项目连续定向资助11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发放康复款10.2万元,该项目至今已开展8年,不断有爱心人士加入,项目款由3.8万扩增至44.6万元;9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柯子铭捐出10万元退休金,定向资助省同人志愿者服务中心对100户特别贫困的残疾人进行春节慰问;福建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携手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基金会连续两年分别在平潭苏澳镇梧峰村、尤溪汤川乡香林村开展春节、中秋节慰问活动,为600多人次残疾人和低保户家庭及高龄老人发放大米、棉被等爱心物资;省乡村休闲发展协会、省工艺美术学会与基金会联合举办公益义卖活动收入20多万元,用于定向资助福建省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惠安县众心助残协会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助残活动等等。在八闽大地上处处都闪耀着大爱无疆,乐善好施的崇高精神。

      (二) 紧跟时代发展理念,转型创新募捐形式

      一是创新书画助残模式, 地方政府参与联办 四年来,积善书画院在左允甘院长带领下,不断坚持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组织了6次书画笔会,募得440幅书画作品,开展了3次书画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举办了3次书画义卖,采取与地方政府联办的形式,得到长乐区领导、闽侯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许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特别是宏亨集团、永亨置业有限公司、福建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帮助支持,每次活动汇聚爱心气氛热烈,书画家献爱心,捐赠书画作品义卖;社会爱心人士为助残积极认购捐善款。共募得爱心助残善款211.8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安居工程”建设。年底即将在福清市举行一场书画义卖活动,为“一户多残”项目募集善款。

      二是线上募捐逐步走向前台,募捐模式得到提升。 在网络时代,互联网+公益助残是大趋势、大平台,经过四年的实践探索,基金会努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逐步从单一的线下募捐方式向线上募捐转型,并取得初步成效。利用腾讯网络平台,结合“99”公益日,组织了“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网募活动,为肢体残疾人徐福坤募得创业资金27.65万元;推出了“曙光计划—残病救助”项目“曙光计划—雪中送炭”项目“曙光计划—轮椅助行项目,为龙岩上杭县的何俊鑫、张兆林、永定的孔桂香、政和县的赖明桃等四个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现公益平台捐款8.8万元,微信公众号捐款1.2万元;帮扶上杭县阙汉福、张红梅等16名下肢残疾人募得善款采购电动轮椅16台;利用微信平台,通过宣传发动,募得3797笔善款,共计65.87万元。四年来,网上募捐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次。

           三是爱心助残箱(站)作用发挥明显,助残合作渠道不断拓展。 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加强志愿队伍建设,2018年,基金会认真选择“有实力、有爱心、有认同感”的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企业集团设立“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配置捐赠专用二维码,发动“扫微信捐善款,爱心助残我参与”的爱心助残公益行动,得到各商会、协会、各企业、各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省连锁经营协会在党支部书记杨建英带领下,首当其冲,在协会会员中设置了420多个募捐箱,发动上至会员企业老总,下至募捐箱管理者、企业员工真抓实干做善事,推动了爱心助残志愿者队伍的发展;福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积极加盟,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二十多个会员企业慷慨捐赠126万元;福建傲农生物科技公司建站当天捐赠25万元;上海市福建商会在“扶贫助残爱心志愿工作总站”授牌仪式上,一次性宣布捐赠20万元;上海长乐商会、上海浦城商会设立工作站当天,分别捐赠善款5万元。两年来,24个工作站在基金会指导下共募集善255.33万元。

      (三)积极面对新冠疫情,勇于担当社会重任

      在脱贫攻坚的重要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政府赋予社会组织更多的使命。基金会直面困难,勇于承担重任,协助政府做好各项助残工作。

      一是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募捐。 基金会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积极主动协助政府,共克时艰,迎难而上。在市场防疫口罩、物资异常紧缺期间,争取到爱心企业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向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武汉和福建对口支援的宜昌市紧急捐赠350万元物资、5万只防护口罩,向省内30多所特教学校、康复机构的学生、“一户多残家庭”捐赠5万只防护口罩;向宁夏西吉县捐赠价值30万元物资;武汉、宜昌残联以及10多所特教学校都分别寄来了感谢信。此外,还争取到湖北鑫泽消防安全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捐赠的1.78元资金支持疫情防控;正佳慈善基金会、省科技厅分别捐赠14万元、1.05万元定向资助疫情期间家庭困难的机构在训残疾儿童;福州凡人同欣贸易有限公司捐赠5L消毒水2600瓶用于助残团体、康复机构日常防疫消毒。

      二是帮扶受疫返贫风险困难残疾人家庭。 疫情给我省贫困残疾人家庭带来了返贫风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的工作要求,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带来的返贫风险,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基金会接受省残联安排,担起重任,重点对全省61个县(市、区)共926户1214名残疾人(其中“一户多残”家庭209户)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困难残疾人进行生活救助,发放救助金219万元。

      (四)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升队伍能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组织根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民管局要求,2018年5月,省残联机关党委会正式批复基金会成立了党支部,健全了党的组织和组织生活制度,自觉践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一系列指示要求,自觉把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共开展了4场党建活动,以党的建设促进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较好地坚持了组织学习生活制度,确保了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员工在支部的带领下,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热忱投身于残疾人公益事业。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队伍管理。 为继承发扬传统、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2016年换届后,基金会常务理事会首抓立规立矩,修订完善了《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七项章程规定。自觉把理事会每个领导、每位工作人员一言一行扎紧在制度的拢子里。较好地坚持了每周一次例会,每月一次办公会,每季一次形势分析会,半年、全年总结会,理事会风正气顺、团结务实,担当向上。

      三是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助残影响。 开展宣传工作的力度,决定了基金会工作的成效。四年来,基金会加强与各种平面媒体、电子媒体合作,年共播发稿件、新闻、专题报道200余篇。在基金会官网、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888宣传我省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宣传我省残疾人目前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宣传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为残疾人办实事的感人事迹;提高社会公众对残疾人弱势群体的关注度,增强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微信关注人数为1361人,文章总浏览量达40142  

      回首四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党对残疾人事业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距离残疾人获得幸福感、满足感期望还存在差距,基金会的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对社会进入新时代如何高标准做好残疾人服务的思想准备还不足,认识还不够高,办法还不多,存有畏难情绪;二是主动推动社会广泛参加互联网募捐亟待强化,网络募捐工作虽经多年探索,但实质起步晚,工作体系不够健全,人才储备不足,导致募捐成效不够理想;三是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项目有部署、有安排,但是检查、落实、宣传不够,导致期望很大,效果不理想;四是社会主动募捐风尚有所下降,近几年,经济下行,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下,社会企业普遍不景气,助残氛围不够浓厚。

       

      二、体  

      年的工作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之所以能够做好爱心助残的工作,是由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引,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设区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重视支持,全省残联系统具体帮助指导,更是因为众多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慷慨赠予。实践也告诉我们,基金会爱心助残顺利发展,得到社会信任支持,必须坚持以下几点:

      (一)必须坚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引,才能产生动力和 感召力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多项法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残疾人脱贫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国务院对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帮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同奔小康作出部署。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残疾人的特殊关爱。基金会对此高度重视,学好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残疾人一系列方针政策,理解好宣传好中央和省领导的指示精神,来统领基金会工作方向,增强基金会工作底气,提升基金会工作感召力。

      (二)必须坚持爱心至上的助残理念,才能激发扶残助残的热情。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与关注、付出与给予,许多老同志因为爱心,以退休之年,投身公益,主动作为,甘于奉献。2016年换届后,左允甘、王爱平等老同志在陈明端将军带领下,以志愿者的身份不辞辛苦继续为残疾人办实事,多方呼吁关爱残疾人,提升全社会爱心助残的舆论氛围。陈明端将军想方设法挖掘自身人脉资源为残疾人奔走募捐左允甘院长六南平宁德,推动“安居工程”落实;王爱平顾问为设立“志愿者工作站”出谋划策。在他们“爱心”的感召下,大大激发了扶残助残的热情,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助残队伍,基金会全体同仁更加勤奋,为残疾人服务更加尽心尽力,团结协作,积极上进,兢兢业业,为党和政府的残疾人事业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 必须坚持适应社会形势变化,才能走出募捐创新之路。 网络募捐已成为新的社会风尚,是公益募捐活动的一条重要出路。基金会必须认清形势,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积极探寻“互联网+”时代的慈善事业创新发展之路,按照党和政府关心、残疾人需要、捐赠人乐意的原则,结合实际设计助残项目,通过网络募捐活动,将线下的捐赠资源引到线上,传播助残文化、增强助残意识,带动更多群众通过网络奉献爱心,关爱残疾人,让更多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四)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才能保持良好的社会公信力。 依法依规办事是基金会工作的关键一环基金会十分重视社会影响,十分注重群众口碑,十分注重在法规制度下行章办事,把《慈善法》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自觉学法、自觉遵法、自觉用法,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人员、财产、助残活动规范有序运作。每年严格按照《慈善法》、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要求,申报并通过省管局年检,获得慈善组织认证公募资质,公信力、社会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

      三、今后五年展望和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既是后扶贫时代,也是后疫情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适应形势,服务大局,按照“转型突破、创新发展、逆境而上”的总思路,重点围绕“一户多残”、“关爱行动”、“创业就业”、线上众筹、定向助残等开展工作,切实巩固残疾人脱贫小康成果,确保残疾人在后疫情时代、后扶贫时代生活有保障。

      一是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功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残疾人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因残致贫”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因残返贫”可能性风险极大,对此,基金会将重点开展“关注一户多残,共享美好生活”项目,对“一户多残”家庭进行救助;开展“关爱行动”,对生活困难残疾人进行慰问、帮扶;开展“残疾人创业就业”项目,对就业、创业需求残疾人进行对接、培训及其他改善残疾人生活、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帮助残疾人自尊自强自信的生活,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二是在加大网捐力度上下功夫。 互联网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疫情防控极大地培育了人民群众的网络意识,激发了爱心人士网上捐赠的热情,基金会要顺势而为,抓住机遇,投入人力物力,大胆实践,把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到助残工作当中来,积极开展“互联网+助残”活动,积极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发挥其在传播公益理念、网络募集善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争取网络募捐有较大突破。

      三是在开展定向助残项目上下功夫。 加强与专门协会等公益机构的深度合作,开展定向帮扶项目,为爱心人士搭建精准桥梁,为残疾人朋友提供精准帮扶。争取在项目全过程中发挥积极、连续、长期的支持功能。 

      四是在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功夫。 基金会作为助残公益组织,其行为要符合相关规定要求,要具备规范性。重点围绕人员、项目、财务等方面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既要规范行为,也要激发活力。同时,完善监事制度,进一步优化基金会工作机制,坚持以财务监督为中心,加强对基金会重大项目开展活动及捐赠情况的监督;按照民政局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认真完成各项专项审核、检查和监督评价活动,促进基金会更加规范化运作,以期更好地维护基金会的利益。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爱心人士,本届理事会任届期满。谢谢大家四年来对这届理事会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在同一事业中共事,实属难得,我们因助残而同心,因助残而同为,因助残而同苦,因助残而同甘。公益路漫,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坚信,新一届领导班子和新一届理事会,必将不辱新使命,一路前行,带领基金会为发展我省残疾人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