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 正文新闻内容

    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  刘新明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爱心人士

      受常务理事会委托,由我向理事大会报告年度工作,请各位理事审议。

      2019年是全党全国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的届中第三年。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残疾人联合会省民政厅民管局正确指导下,在陈明端等老首长具体传帮带下,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广泛支持,三个“品牌项目”持续推进,“鸿星助力•衣路有爱”项目延伸省外走出国门、“关爱残疾人家庭系列活动”有序开展、“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成效初显、各项定向项目高效落实,全年累计筹集款物5805.57万元,其中:筹集物资折合人民币价值4661.84元,筹集现金1143.73万元,受益残疾人预估达4万多人,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19家爱心助残单位、14家“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7名爱心人士受到省人民政府残工委、省残联、基金会联合表彰,其中10名代表得到省领导接见、颁发荣誉证书;6月21日,基金会被省人民政府残工委授予“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一、2019年主要工作

      新时代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标注了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基金会紧紧围绕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这个重点,继续努力开展爱心助残工作。

      (一)持续推进三个品牌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安居工程》。我会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历经十三载,先后为我省近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圆了“住房梦”,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并于2018年10月荣获国家民政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们没有停步,今年继续在宁德、南平两市11个县(区)精准帮扶当在地住建部门、扶贫办有登记的及生活困难且达不到政府扶持条件的766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解决住房问题,共下拨建设资金445万元,帮扶南平市210户残疾人解决住房问题(其中新建住房44户,修缮房屋166户),宁德市556户残疾人解决住房问题(其中新建住房124户,修缮房屋432户)。面对中小企业比较困难,募集难度增大的情况,基金会采取“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原则,一是深入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多次赴宁德、南平各县与当地领导面对面沟通,听取意见,讲清让贫困残疾人“居者有其屋”的重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发工作通知,分解任务,分步实施,有序进行;三是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做到住建、财政、扶贫办、基金会四个轮子一起转;四是充分发挥市、县、乡镇残联的作用。

      二是《关爱行动》。2013年开始实施的“同在蓝天下•共筑中国梦——福建省关爱残疾儿童行动”历经七年,每年在“全国助残日”至“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为全省残疾儿童送“爱心礼包”,体现社会关爱,激励残疾儿童从小立志、自立自强。得到社会各界赞誉,也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集善工程自主创新优秀公益项目奖”。今年继续有序开展,共发放3000份爱心礼包,“六一”前夕,基金会在省光彩事业促进会、长乐市慈善总会、福建新代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心蓝天517新鲜网等爱心单位、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为福州、南平、宁德等地的3000名残疾儿童及家庭送上饱含美好节日祝福的“爱心大礼包”。包括书包、文具、小蛋糕、糖果、儿童水杯、儿童画板、益智积木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总价值约67万元。

      三是《书画助残》。我们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汇聚爱心·书画助残”,历经9年,先后在福州、香港等地举办八场活动,共募集善款730万元。积善书画院领导坚持总结经验,探索创新,今年在闽侯的活动又有新的突破,募集书画240幅,善款200万元。我会把第八次“书画义卖助残”项目列为今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并首次采取与地方政府联办的形式,活动从策划到开展历时3个多月,基金会、积善书画院领导多次与闽侯县领导联系、沟通,与重点部门交谈解难释疑,统一思想认识,制定联办方案,齐心合力做好各项工作。在闽侯县委主要领导直接关心下,在县委、县政府多部门的紧密协作支持下,9月12日上午,在闽侯县举办了一场颇具规模的扶贫助残书画义卖活动,场面宏大、布置精美,观展人流如潮,来自省积善书画院、省诚信书画艺术院、闽侯、宁夏隆德、陕西富平等一百多位知名书画家捐献书画精品近240幅。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到场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扶贫助残事业,义卖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获捐200多万元善款,其中100万用于基金会进行扶残助残工作,100万元用于闽侯县开展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此外,今年新年伊始,积善书画院还组织了书画进企业活动,与省连锁经营协会携手其会员企业福建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次书画义卖活动,募集善款3万多元。

      (二)同心同德践行公益理念,与爱心企业联合实施“鸿星助力•衣路有爱”项目。

      为配合国家“脱贫攻坚”和“一带一路”战略,2018年5月,基金会与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公司联合发起“鸿星助力•衣路有爱——爱心助残”项目。2019年该项目延伸外省走出国门,上半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组委会向我会正式提出捐赠物资需求,经我会多方协调,鸿星尔克公司高度重视,承诺用商业赞助的标准做好捐赠工作,实施公司内部一条龙紧急动员,按需调配,对一些特体尺码要求也干净力落给予满足,在短时间内向残运会和特奥会组委提供近1300万元价值的服装,解决了两项运动会的燃眉之急。下半年,我会充分发挥联动资源优势,既满足本省助残需要,也与外省(市、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互通有无式合作,先后向我省龙岩、厦门、福州的马尾福清、三明的明溪等地,以及河北、山东、甘肃、湖北、天津、雅安等省、市和地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总价值达2000万元的物资,获得天津市残疾人基金会捐赠的篮球、架子鼓等助残物资。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框架下残疾人合作领域,尤其是增进与非洲国家残疾人组织的交流合作,在征求捐赠方意见后,我会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向非洲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圣多美及普林西比等四国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物资,并于11月份出库运抵,通过当地慈善组织发放到贫困残疾人家庭手中。该项目显现了福建爱心企业扶残助残的大爱无垠良好形象,获得中国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各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国际友人和广大残疾人的广泛赞誉和欢迎。截至2019年11月,第一批总价值6000万元物资全部出库发运完毕。

      (三)精心策划助残项目,“关爱贫困残疾人家庭系列活动”获好评。

      “关爱贫困残疾人家庭—‘云谷园’食用油捐赠”项目开展三年多以来,共向全省251个乡镇(街道),捐赠食用油49826瓶(受助贫困残疾人约5万人),总价值约285万元,其中2019年在马尾区、宁德市、尤溪县、平潭综合实验区发放食用油28154瓶,价值163.7332万元。活动从摸索前行到有序开展,泉州丰泽博昊商贸有限公司一路行来,体现了“好事做到家、做到彻底”的决心:为项目单独成立了爱心捐赠小组,组织了十几辆配送车辆,20多名工作人员,将捐赠食用油送到各个县市区,足迹遍布乡镇。在遇到某些乡镇配送困难的情况下,甚至组织了爱心车队和人员把物资送到村居。这种大爱和实干精神,不但让广大贫困残疾人倍感温暖,我会工作人员深受感动,同时也赢得各级领导、残联的广泛好评。该项目取得“多赢”的预期结果,相信该公司的善举也将赢得市场的欢迎。

      此外,基金会还在明溪县举行“不忘初心·携手扶贫助残”――关爱贫困残疾人家庭爱心物资发放仪式,向明溪县400多户低保户、特困户及军烈属的残疾人家庭和残疾儿童捐赠鸿星尔克服装、童裤、爱心礼包、书包、架子鼓等物资,总价值32.4万元;开展中基会“衣恋集善幸福温暖”项目,向省残联五大协会及龙岩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残疾儿童青少年、贫困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发放衣恋鞋服及配饰共40061件/双,市场价值217.93万元;开展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微善彩虹 扶贫助残”公益项目,向我省残疾人家庭、残疾人机构、助残团体捐赠架子鼓50套,足球1000个,总价值17.108万元。

      (四)创新募捐模式,“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成效初显。

      2019年,基金会在去年设立12个“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基础上,又增添福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4个工作站。16个工作站在基金会指导下,热情宣传爱心助残事业;运用基金会配发的捐赠专用微信二维码,开展“扫微信 捐善款”,募集爱心助残善款;引导社会关心关注扶助残疾人共募集善184.73万元。自2017年与省连锁经营协会合作以来,协会领导积极协同基金会为残疾人筹集善款,在基金会成立“爱心助残志愿站”之初,首当其冲积极响应,建站以来,在协会会员中设置募捐箱,发动上至会员企业董事长,下至募捐箱管理者、企业员工真抓实干做善事,推动了爱心助残事业的发展,通过募捐箱、网捐等渠道共募集善款20余万元;4月15日上午,省建材行业协会会长陈久榕一行7人到访我会,就成立“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后如何开展相关工作等事宜进行座谈,当场捐赠2.2万元善款;5月15日,我会与福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联合举行了“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启动仪式暨爱心捐赠表彰大会”,福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响应基金会的爱心呼唤,积极加盟爱心助残事业。协会发出爱心助残倡议书,立即有二十多个会员企业积极响应,慷慨捐赠120余万元。7月5日至8日,我会陈振环副理事长与志愿者陈广蛟专程赴沪,与上海市福建商会执行会长王惠宁、常务副秘书长刘英松一同与宁德、周宁、南平和浦城等在沪商会就网络募捐事宜进行座谈,获得热烈响应,许多爱心企业家当场使用微信通道捐款。二人还与上海市福建商会、上海长乐商会达成设立基金会“扶贫助残爱心志愿工作站”意向。11月23日,上海长乐商会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庆典,正式授牌设立“工作站”,并捐赠善款5万元。12月9日,上海市福建商会年会隆重举行“扶贫助残爱心志愿工作总站”授牌仪式,宣布向基金会捐赠20万元人民币。同时,上海市福建商会下属水产分会、食品分会、酒店业分会、女企业家分会、青年分会、玉融经济文化分会、房屋租赁分会、家装分会等8家分支机构也拟明年授牌设立“工作站”。在国家扶贫攻坚“集结号”的鼓舞下,在上海市福建商会、上海长乐商会的积极带动和影响下,12月15日,上海浦城商会年会设立“工作站”,捐赠5万元善款。相信今后设立“工作站”的商会数量将与日俱增,能广泛地为积极参与爱心助残的社会人士提供方便和支持,更多地募集善款,奠定物质基础,推动福建助残事业向纵深发展。

      (五)搭建精准平台,定向捐赠服务项目高效落实。

      开展线上定向募捐活动,腾讯公益平台推出“曙光计划—轮椅助行项目在上杭县义工协会协助下,定向帮扶上杭县阙汉福、张红梅等16名下肢残疾人募得善款1.5万元,同时该项目得到福建施可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不仅帮助联系轮椅厂家优惠销售6辆电动轮椅,还捐赠了10辆电动轮椅解决16名肢体残疾人出行难题;定向为贫困残疾儿童进行微信线上募集,为暖星儿童发展中心在训35名贫困残疾儿童通过二维码募集5.3971万元。开展线下定向募捐活动,2019年国际残疾人日之际,与省乡村休闲发展协会、省工艺美术学会联合在惠安县雕艺文创园举办“爱心助残 公益义卖”活动,获得我省工艺美术界的积极响应,许多爱心人士的踊跃义买,共获义卖收入20多万元,用于定向资助福建省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惠安县众心助残协会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助残活动。开展定向助学项目,由基金会与夕阳红养老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夕阳红积善助学”项目定向资助大田县13名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助学款5.9万元,其中9000元来自爱心人士黄美玉捐赠的助学款。开展定向慰问活动,9月5日,携手省连锁经营协会同百年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定向在平潭苏澳镇梧峰村举行“弘扬传统美德 助残敬老送温暖”爱心捐赠仪式,向该村23位贫困残疾人和340位60岁以上老人发放节日慰问物资,价值约9.82万元,23位残疾人每人且还收到1000元慰问金。开展定向康复活动,“精准扶贫白内障”手术项目定向为泉州地区500名贫困、残疾、军烈家属提供白内障等眼科疾病治愈手术,价值50万元;“救助儿童神经精神发育障碍类患者”项目定向资助2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治疗,每人6000元,共1.2万元。开展定向助困活动,定向为长乐区卓艳云家庭募集善款6万元,已分期拨付1.5万元;爱心人士马宗秋、周黎、晓琦 蔡晓琛分别定向资助精神残疾人家庭月补300元500元、退伍伤残军人月补1000-1100在八闽大地上处处都闪耀着大爱无疆,乐善好施的大爱精神。

      二、几点体会

      回顾2019年工作,我们在继承传统、发挥优势、巩固成绩的基础上,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热点,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真诚助残办实事,接受监督守公信,在实践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只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才能增强基金会工作的感召力。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社会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最牵挂”来表达困难群众在他心目中的特殊分量。残疾人事业承载着广大残疾人朋友的福祉和向往,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人道主义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残疾人必须“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全社会都应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倾注深厚感情,伸出关爱之手,备加重视、备加关注、备加关心、备加帮助残疾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人民领袖对弱势群体尊重厚爱的博大情怀,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残疾人事业、怎样发展残疾人事业等重大课题,是每一名残疾人工作者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常务理事会对此高度重视,特别强调基金会全体爱心同仁为残疾人服务,要有人道主义情怀,要理解好宣传好中央的指示精神,以此来统领基金会爱心助残的工作方向,增强基金会开展工作底气,提升基金会工作感召力和执行力

      (二)只有坚持党建引领,管理规范,才能增强基金会的公信力。2019年,基金会支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支部党建活动,要求新老党员时刻按党员标准提醒自己,不忘党员身份,牢记身上的责任,自觉维护党员良好形象;时刻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困难和痛苦,把困难群众的冷暖常挂于心;大胆创新,不断超越自我,将自己的个人发展之梦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一起来,立足本职成长成才,将助残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庆祝建党98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7月3日下午,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与省康复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做合格公益人”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李继新率基金会党员代表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向党靠拢,紧跟党走,积极作为,以工作促进思想建设,努力成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公益人。

      (三)只有讲法规、抓宣传,才能增强基金会的影响力。依法依规办事是基金会工作的关键一环基金会坚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十分重视社会影响,十分注重群众口碑,十分注重在法规制度下行章办事,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把《慈善法》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自觉学法、自觉遵法、自觉用法,并坚持了每周一次例会,每月一次办公会,每季一次形势分析会,半年、全年总结会,理事会风正气顺、团结务实,担当向上。开展宣传工作的力度,决定了基金会工作的成效。2019年基金会扩大宣传,加强与各种平面媒体、电子媒体合作,全年共播发稿件、新闻、专题报道50余篇。在基金会官网、微信公众上发布信息210宣传我省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宣传我省残疾人目前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宣传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为残疾人办实事的感人事迹;提高社会公众对残疾人弱势群体的关注度,增强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全年微信关注人数为1301人,文章总浏览量达12413次,共发动爱心人士2160人次线上捐款200多万 

      (四)只有调动基金会全体成员的积极性才能使基金会工作保持前进动力。基金会同仁秉持“无私奉献,主动作为,说到做到,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爱心、创新、团结、务实 ”的团队精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发展残疾人事业,打造一流基金会而锐意进取,勤奋工作。许多老同志尽管已退休年,但奉献爱心热情不减,为扶贫助残奔忙,用爱心呼唤爱心,发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爱心助残。在他们的感召下,基金会全体同仁和志愿者工作更加勤奋,为残疾人服务更加尽心尽力,以敢闯敢干的精神风貌、坚定笃实的工作态度面向未来,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19年,基金会遵循宗旨,加大扶残助残力度,开展各项助残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中的功能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基金会在助残项目策划上重点意识不够明显,缺乏感召力;募捐方式和途径上新技术研究不够,对策不多;面对当前形势,宣传和劝募工作上有畏难情绪;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使用的多,培养的少,综合能力提高不够;志愿者队伍建设上注重数量过多、注重质量过少;团队综合管理水平上有所缺陷、有待提高的现象,这些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三、2020年工作安排

      成绩属于历史,未来离不开创新和拼搏。2020年是搞好脱贫攻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基金会主要项目转换之年,协助政府做好残疾人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忘初心,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着手,努力做好各项助残工作,认真贯彻为党政分忧、为贫困残疾人解难的工作方针,以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一)以优化扶残助残项目为重点,在推进精准助残上有新作为。

      一是继续做好宁德、南平两市11个县(区)的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安居工程”建设收尾工作,对有关县(市、区)在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中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继续给予帮助支持,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有住房保障。

      二是继续实施“关爱行动”。结合全国“助残日”和“六一”儿童节为我省残疾儿童筹集5000份爱心礼包。

      三是继续实施“书画助残”活动,充分发挥基金会积善书画院作用,年内,至少组织两次书画活动,举行一次书画义卖活动。

      四是策划好“鸿星助力路有爱——扶贫助残”活动,扩大项目影响力。跟踪落实第一批价值6000万元物资发放情况,做好第二批价值1亿元服装的分配、出库、发放工作,广泛地宣传爱心企业善举,将爱心服装送到深山、雪山、最贫困、最需要的地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中。

      五是继续开展“关爱残疾人家庭——‘云谷园’食用油捐赠活动”,拟将项目陆续向全省覆盖。

      六是根据形势需要,拓展新的内容。拟重点开展“关注全省‘一户多残’,共享美好生活”项目。计划年内募集500万元,帮扶2000多户“一户多残”困难户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现实的难题,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有更多的幸福感。

      七是多在定向捐赠项目上下功夫,开展一些具有针对性、目的性、效果好的精准助残项目。

      (二)以推动互联网+公益建设为载体,在网络募捐和管理创新上有新作为。

      募集善款是发展残疾人公益事业的前提和基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基金会要不断创新方法,特别要主动顺应互联网经济新趋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要有创新思维、勇于尝试、善待试错、不断改进的决心,加强学习,充分做好调研工作,借鉴他山之石。一是要转变自身作风,在深入基层、实施项目过程中,关注典型的人和事,及时编写和讲述动人的故事;二是要借助各地各级残联、志愿者给我们提供这一方面的真实感人的故事;三是要发动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帮助我们发现、采编故事。总之,要努力让互联网平台热起来、红起来。

      (三)“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为抓手,在志愿者队伍发展上有新作为。

      多年来,基金会十分重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有爱心、善心的志愿者爱心人士。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募捐方式的转变,志愿者爱心队伍显的尤为重要。一方面纵向加强对“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的管理,充分发挥24个工作站的作用,认真调研,总结经验,提高效能,另一方面横向抓好志愿者队伍的延伸,向各行业深入挖掘,使志愿者队伍多元化、大众化。要规范志愿者爱心队伍规章制度,完善志愿者管理规定,实施优秀志愿者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让志愿者自觉加入扶残助残活动中来,年内组织两次学习培训班。其次,12月份,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推动志愿者服务机制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

      (四)以深化慈善法学习贯彻为导向,在依法行善、强化管理上有新作为。

      要进一步抓好慈善法的学习宣传,推进《慈善法》的贯彻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善的能力水平。切实抓好基金会的政治思想建设,搞好内部管理,强化严格自律,提升员工素质,增强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保证基金会助残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光阴荏苒,距本届理事会届满只有2年时间了。从目前情势来看,未来基金会的工作依然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应当牢记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气可鼓而不可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团结奋进,开拓前进,圆满完成理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发挥好基金会这个平台的作用,争取为残疾人多做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