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内容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8年工作报告


      2018年,基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福建民间组织管理局、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的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紧扣实现我省残疾人2020年同奔小康这项中心任务,狠抓筹募款物和品牌项目两大环节,有所转型、有所突破:重点筹募、网捐初试、书画义卖和“小箱大爱”成效显著。同时,积极主动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及残联落实助残项目,三明“安居工程”圆满收官,“关爱行动”从省内向省外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延伸,爱心(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完成了理事会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全年总收入3075.69万元,其中现金收入738.02万元,物资收入1995.41万元。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项目被民政部评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福建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开拓创新奖”。在此,谨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长期大力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基金会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一系列指示要求,新老党员自觉规范党章、党规、党纪制度,较好地坚持了组织学习制度,周五例会思想汇报制度,月写心得体会制度。党支部主动参与省残联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党建工作与基金会日常工作相结合,以党的建设促进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在“9·9”全民公益日活动中,基金会党支部与中国民主建国会省直企业家一支部主动对接,结为友好支部,共同开展了“9·9公益日——我们在路上”爱心倡议募捐座谈会,走出了跨党派募捐助残第一步。一年来,基金会党支部组织作用明显,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全体党员思想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履行职责,自身建设有了新提高,确保了新老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品牌带动,不断助力传统项目上台阶。“安居工程”“关爱行动”“书画助残”这三项基金会助残主打项目得到了较好的巩固和发展。一是“安居工程”与精准扶贫捆绑抓。年初,我们提出了“实事求是,因人施策,分类指导,捆绑实施”的工作方法,较好地解决了“安居工程”“精准扶贫”两者之间的矛盾。三明市泰宁、清流、沙县、尤溪四县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圆满收官。同时,启动了宁德、南平两市13个县(市)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安居工程”建设。二是“关爱行动”持续开展。5月,基金会启动了“省关爱贫困残疾人家庭活动”,向我省46个县(市、区)发放鸿星尔克爱心服装、儿童“爱心礼包”、食用油等爱心物资共计2450多万元。三是书画义卖成绩不俗。在积善书画院左允甘院长带领和精心策划下,三次组织书画活动进企业到乡村入社区。11月17日联手省诚信书画院、长乐区文联等单位,成功举办了爱心助残书画义卖活动,120余幅作品全部义卖,筹得善款108万元。
      三、开拓网捐新渠道,坚持善款善物齐抓并举。经过两年的实践,基金会在网捐、众募上有了新的突破和成效。一是开展了线上网捐。在腾讯公益平台推出的“曙光计划——残病救助、雪中送炭”两个项目,为龙岩上杭县的何俊鑫、张兆林,永定县的孔桂香,政和县的赖明桃等四个困难残疾人家庭筹集善款10万元。在“9·9”爱心倡议座谈会中,现场网捐爱心善款3万多元。二是开展了众筹众捐。与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鸿星助力 衣路有爱”6000万元爱心捐赠助残活动,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鸿星尔克公司的捐赠意愿,其中价值2000万元鞋服,已通过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完成向河北、甘肃、宁夏、山东、湖北、云南、贵州、河南、江苏、江西等国内10省(区)残疾人福利机构和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发送,其余价值4000万元鞋服将在2019年分期落实配送我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洲埃塞尔比亚等4国,以及全国残运会。基金会还携手省连锁经营协会,在连锁企业、超市、服装门店放置爱心箱410个,共募集善款25万余元。三是开设“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选择“有实力、有能力、有爱心、有认同感”的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企业集团设立“爱心助残志愿工作站”,配置捐赠专用二维码,发动“扫微信,捐善款,爱心助残我参与”的爱心助残公益行动,已有12家机构成为第一批工作站。四是开展了康复行动。华厦光明基金会向我会捐赠50万元善款,定向用于泉州地区的白内障复明手术。福州仁声听力技术有限公司向我会捐赠26台助听器,已完成首批五台福州市聋哑学校五名受助学生的验配。五是开展了助困行动。继续实施了“爱心助学”“爱心扶助伤残军人”“爱心帮助精神病患者”等爱心人士定向助残项目。
      四、坚持自身系统性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能。理事会坚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自觉把《慈善法》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一是坚持用《基金会管理条例》规范言行。理事会每位领导、每个工作人员都能自觉遵守人事、财务、项目、车辆管理等七项章程规定,坚持每周一次例会、每月一次办公会、每季一次形势分析会,半年、全年总结会,不断自我强壮。在人少事多情况下,保持精神饱满、凝心聚力。二是始终注重基金会公开、透明运作,提高公信力。理事会坚持警醒自律,阳光下作业,透明中办事,用良好形象感染、感召、感动人。许多领导、企业、爱心人士就是在“三感”下慷慨献爱心的。基金会还自觉接受媒体监督,积极主动与省、市媒体合作,努力做到项目公开化、更新常态化、信息动态化。同时,完善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官网平台,编辑简明年度画册、重要项目情况折页,宣传爱心助残,扩大影响力,积累公信力,提升信誉度。
      一年来,因国际贸易环境突变、国内众多企业逆境前行,基金会的筹募和项目推进面临一些困难。但2019年,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不变,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不变,把助残好事做实办好的作风不变。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下,在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下,通过自身的调适和锐意进取,一定会克服困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残疾人。我们一定为此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