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 正文新闻内容

    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 刘新明
       
      各位老领导、各位理事、各位爱心人士:
      受常务理事会委托,现向理事大会报告年度工作,请各位理事审议。
      2017年,是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开篇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省民管局、省残联的有力指导下,在陈明端等老领导的关心、关爱下,新一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以加快推进我省残疾人2020年奔小康为目标,紧紧围绕“坚持制度、守住阵地、适度调整、有所突破”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项目抓募捐,以品牌谋创新,以求新拓思路。“安居工程”、“关爱行动”等老牌项目得到巩固,网捐、众募等新方法、新手段得到提升,爱心队伍不断扩大,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全年共募得爱心善款1107.59万元,爱心物资折价2370.78万元,资助人数4万人次,较好地协助各级党委、政府、残联完成了新一届理事会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
      一、2017年主要工作
      (一)抓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夯实组织根基。
         众所周知,基金会属社会组织范畴,向来偏重募捐工作,长期缺失或忽视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的组织建设。今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民管局、省残联要求,参照各级党委、机关做法,在基金会及时成立了党支部,由李继新副理事长任基金会首任党支部书记,健全了党的组织和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把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促进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基金会常务理事会党员领导干部集中组织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主动参与省残联组织的学习贯彻活动。通过健全党的组织,使基金会一些老党员重新找到了温暖的“家”,重新焕发了做好为残疾人服务的生机和活力。
      (二)抓项目品牌效益,不断助推优势项目新发展。
      “安居工程”、“关爱行动”、“书画助残”是基金会多年来主打项目,深受各级党委、政府和残疾人欢迎。今年初,基金会确立了“守阵地、推品牌、求发展”的工作指导思路,研究决定以三明市为重点,继续在尤溪、泰宁、清流、沙县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5月份,在尤溪县召开了先行募捐座谈会,募得善款375万元;10月份沙县“安居工程”建设募捐座谈会成功召开,清流、泰宁两县也已基本完成募捐工作。在组织三明市“安居工程”过程中,根据陈明端老领导和基金会常务理事会的布置,左允甘院长、朱建平、李继新副理事长带领基金会工作人员七赴三明走村串户摸底调查,逐县逐人做募捐发动工作,三明市各级领导和各党政部门、机关、乡镇干部带头参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截目前止,三明四县共募得善款890万元。基金会还组织在河仁基金会、国资委、上海市福建商会等爱心单位募捐善款,筹得320万元,用于支持三明四县“安居工程”建设,基本满足该市四县255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新建、修缮户的资金需求,大部分新建、修缮户已开工建设,部分已竣工待验收,总体开展顺利。5月份,我们结合“六一”儿童礼包发放仪式启动了“关爱残疾人家庭”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积极响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长乐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60万元,鸿星尔克、明一实业、新代实业、罗山光阳、罗力欧商贸、福州翔翔、福州客缘祥等7家公司纷纷捐赠物资,价值达2310多万元,分别向我省47个县(市、区)及新疆昌吉州、西藏拉萨、昌都市3万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鸿星尔克运动服装62000多件,儿童“爱心礼包”3000份,翔翔秋冬服装10940件,水依生饮料868箱。较好地实现了社会企业资助内容有增加、受助对象有扩大,帮助范围有新延伸的良好局面。积善书画院分别在建军90周年、十九大召开期间,配合有关单位举办了书画展;左允甘院长在宁德地区开展的书画义卖乐善助学活动,2017年资助95名山区贫困学生上大学,涉及残疾人家庭13人。
      (三)抓上下联动,不断谋求全方位募捐主渠道。
      今年,在项目募捐上,基金会常务理事会坚持积极争取上级的,努力扩大下面的,上下联动,全方位、多渠道寻找项目募捐突破口,取得较好效果。一是实施了中基会“阳光伴我行”儿童轮椅助残项目,发放儿童轮椅250辆,价值29.79万元;二是实施了中基会“经颅磁脑瘫儿童康复治疗”项目,获得经颅磁20台,培训桌椅20套,价值10万元,为24名脑瘫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治疗;三是实施了中基会“好丽友十点集善”项目,为我省20所特殊教育学校、培训机构3000名在校生募得734箱好丽友食品,价值13.8万元;四是实施了中基会“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为肢体残疾人创业者徐福坤创业资金27.656万元;五是与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福建省眼科研究所、福州瞳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立“脱细胞角膜植片治疗重症感染性角膜病防盲项目”,计划为15位闽籍角膜盲患者免费提供脱细胞角膜植片适时进行复明移植手术,让他们重获光明;六是实施“定向救助儿童神经精神发育障碍类患者”项目,为9名残疾儿童提供治疗补助费用5.4万元;七是积极开展康复、助困行动,爱心人士马宗秋、陈逸、蔡晓琦 、蔡晓琛分别定向资助精神残疾人鲍文镪、王丽蓉,月补300元、500元,退伍伤残军人蔡金星,月补700元。
      (四)抓思路转变,不断推行网捐众筹新模式。
      今天,我们已经走进网络时代,互联网+公益助残是必然趋势,谁抢先占领了这个平台,谁就赢得了先机。2017年,网捐、众募上有了新突破。一是统一认识转观念。传统的募捐方式方法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出路,必须坚持老路,走出新路,必须从单一的传统募捐转到网络募捐上来,必须从少数企业家募捐转到社会大众筹款上来,这方面已经成为基金会常务理事会的共识;二是建立队伍设平台。按照统一分工布置,基金会成立了网络募捐工作领导小组,由陈振环副理事长负总责,上半年开设了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网络募捐平台,最近,又联系了海峡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简爱筹(福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商谈网捐合作事宜,不断扩大互联网平台效益,已基本实现网络募捐条件。9月份,我们利用腾讯网络平台,组织了“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网募活动,为肢体残疾人徐福坤募得创业资金27.65万元。三是扩大影响找朋友。为扩大基金会影响,首先必须让社会认识基金会,了解基金会。今年,基金会常务理事会在这方面下了功夫,取得明显成效,9月份,开展了“9.9全民公益日—扶残助残·有你有我宣传募捐活动”,在福州丰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募得善款、物资145万元;10-11月份,分别与省连锁经营协会、益起善济困服务中心签订了爱心助残合作协议,千名企业家见证了这一场景,首批232个募捐箱已经陆续安放投入使用;7月份,设立了“健康助残爱心行”项目,基金会与无创心电(长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获得首批“生命卫士”仪器1500件,价值150万元。
      (五)抓宣传树形象,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
      基金会在三、四届老班子、老领导、老前辈的辛勤耕耘下,在社会上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开端,有了良好的口碑,取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民政厅授予5A级基金会。面对荣誉和光环,第五届理事会坚持继承和发扬,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信誉度。一是坚持用法规法则贯全程。不搞一言谈,不搞个人说了算,坚持基金会常务理事会集体决策下的领导分工制,自觉把《慈善法》贯穿到基金会各项工作中去,形成了自觉学法、自觉遵法、自觉用法。全年没有控诉电话和控告信等不良反映;二是坚持自觉立规立距捆言行。为继承发扬传统、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换届后,基金会常务理事会首抓立规立距,修订完善了《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七项章程规定。自觉把理事会每个领导、每位工作人员一言一行扎紧在制度的拢子里。较好地坚持了每周一次例会,每月一次办公会,每季一次形势分析会,半年、全年总结会,理事会风正气顺、团结务实,担当向上。三是坚持注重舆论宣传树形象,自觉与省、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合作,既加强报纸、电台合作,又完善了微信、官网平台,可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和更新助残新闻、工作动态、捐助明细,做到月月有宣传、事事有报道,促进了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和动态化,提升了基金会的公信力和美誉度。
      回顾2017年工作,我们干劲没减、标准没降、作风没变、阵脚没乱,在继承传统、发挥优势、巩固成绩的基础上,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打基础,扎扎实实抓落实,使基金会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队伍建设、制度纪律建设、募捐方式方法手段建设、爱心队伍发展建设上均有了一定的起色,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赞许,受到全省残疾人的欢迎和拥护,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好评。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各级政府、党委的关心与重视;归功于全省上下的互相支持与配合;归功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与帮助;特别归功于陈明端、左允甘、王爱平、古长阁等老领导的帮带。在此,我代表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常务理事会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各位理事:
      2017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在走老路、闯新路上曾有疑惑,嘴上喊创新模式,做起来有所缩手缩脚,致使网捐众募工作说得早,下手晚、成效不够理想,据了解,这项工作已经落后于全国其他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二是人才队伍缺失,受大环境影响,一些想干、会干、能干的爱心人士不愿、不敢、不想进入残疾人事业队伍中来。年初,部分老领导退出基金会领导岗位后,现有基金会常务理事补入不足,致使许多工作难以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会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秘书处工作人员办事能力也有待提高;三是志愿者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虽然与福大、福师大、中医大、农林大等院校签订了志愿者服务协议,但对志愿者队伍作用发挥不够,开展活动不经常,只是停留在挂挂彩带、递递奖牌上,如何让志愿者队伍从摆式型转到服务型、募捐型上来,办法不多。志愿者队伍发展也不够强大,局限在几所高校,如何向更多院校、企事业单位深入发展不够,落后于发达国家、发达省份和其他协会组织。
       
      三、2018年工作
      各位理事:
      2018年,基金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慈善法》,围绕“努力打造公开、公正、公平、透明、高效、高公信力的社会团体”目标,紧紧抓住以“巩固阵地、坚持品牌、转型发展、重点突破、务实致远”这条主线,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以自主项目活动为重点,以资金募集为首要,以物资募集为辅助,充分发挥老爱心人士作用,最广泛动员发展新爱心人士加入团队,争取募得爱心善款1000万元以上,扎扎实实为残疾人谋福祉。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升传统项目品质,助力精准扶残。距2020年奔小康仅剩三年时间,期间,我们将聚焦“社会热点”,关注边缘群体,帮助“精准扶贫”中因残返贫的和条件处于边缘政府没有顾及到的贫困残疾人,继续实施以“安居工程”、“关爱行动”、“书画助残”为主打项目的精品工程,助力“精准扶残”,促进脱贫致富。一是继续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安居工程”建设,在完成三明市四县“安居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启动宁德、南平两市部分县(市)“安居工程”建设。二是继续实施“关爱行动”系列活动,重点关注宁德、南平地区残疾人家庭及残疾儿童,5月底,组织“关爱行动”物资发放。三是继续实施“书画助残”活动,要充分发挥基金会积善书画院作用,求得更多、更新、更好的作品向社会义卖、义拍、义捐,让社会企业爱心人士喜欢我们的作品,愿买我们的作品,获取更多善款,用于贫困残疾人事业。
      (二)提升合作基础,扩大众募空间。广泛组织各种形式的劝募,密切与爱心企业、单位的“伙伴关系”,夯实长效捐助的合作基础。一是进一步做好募捐箱的运作管理工作,在携手省连锁经营协会完成232个募捐箱安放基础上,今年争取再安放200个,并将网点向企事业单位延伸,广泛宣传“小箱大爱”,倡导人人行善,争取每个网点募捐箱募得善款5000-10000元以上。为实现以上募捐目标,基金会将组织专人负责,加强与连锁经营协会沟通,适时在连锁经营超市、服装、餐饮三个行业召开募捐箱管理人员座谈会、网点经验交流会、优秀网点表彰会,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募捐箱管理规定。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益起善济困服务中心合作,主动对接项目,年内举办不少于1-2场的爱心助残活动。三是进一步跟踪落实与无创心电(长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合作项目,为更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残疾人群体提供精准救治服务
      (三)提升网捐平台,拓展筹募渠道。适应形势,重点突破网捐工作,对接网络资源,拓展筹募渠道,创新筹款方式,建立网络募捐工作机制,确保线上募捐规范有序。依托慈善信息平台和第三方网络募捐平台,积极开展具有互动性、娱乐性的众筹微捐活动,以此摸索方法、积累经验、储备人才,探索网络筹募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拟在5月份“全国助残日”期间,与海峡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石狮市迪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携手组织开展“关爱行动”线上募捐活动;9月份“全民公益日”期间,选取1—2个助残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向公众募捐,并争取福州丰阁商贸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福建号百信息服务分公司支持;12月份“国际助残日”期间,利用微信、官网开展暖冬助残行动。通过网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残事业,进一步扩大基金会影响,营造爱心助残氛围。
      (四)提升爱心队伍素质,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一是抓志愿者队伍延伸,要改变以往志愿者队伍只限于几所高校模式,不断向社会各团体延伸发展,使志愿者队伍多元化、大众化,年内力争发展志愿者500名;二是培育志愿者团队精神,让志愿者队伍从单一摆式型,向服务型转变,自觉加入网捐、众募活动中来;三是建章立制,建立志愿者管理制度,实施优秀志愿者奖励机制,推动志愿者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
      (五)提升组织观念,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将十九大精神与基金会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对基金会工作的引领作用,规范党组织建设和内部管理,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按时组织党员活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以党建工作推动基金会工作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建设。基金会全体人员要围绕网捐、众募等创新工作重新明确分工,每位领导、每个工作人员要做到善于统筹协调,防止单打,既分工又合作、既保持传统的又兼顾新型的。三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继续以《慈善法》为准绳,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按章办事,加强检查监督,明确责任,恪尽职守,加强车辆、财物、公物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各位老领导,各位理事、各位爱心人士:
      回顾过去,我们有成绩,也有不足;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路途坎坷,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衷,努力作为,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履行职责,坚持三个不变:一是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的决心不变;二是为残疾人募集善款的热情不变;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变。让我们这些快乐的退休老人在基金会这个平台上,力所能及的做些高兴的事,协助党和政府、残联为全省残疾人做些有益的事,为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而努力!
      谢谢大家!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