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新闻内容

    赞!司令转战新战场,将军变成理事长,这位长乐人让一万多贫困残疾人居有定所!

      残疾人,现实生活中既熟悉又陌生的群体。说熟悉,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涉及家庭人口近3亿,他们的身影并不鲜见,几乎每15个人中就有一个;说陌生,残疾人似乎和大众的日常总隔着些距离,他们的世界或无声、或黑暗、或倾斜,总有这样或那样健全人难以体会的困难。
      福建有221万残疾人,其中,农村贫困残疾人中,有3万多户住危房、5千多户无房,他们大多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帮助他们将“人”字支撑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位长乐人,于2007年4月启动了助残“安居工程”,让无数残疾人圆了“住房梦”,他的名字是:陈明端。


      陈明端 中共福建省委原常委 福建省军区原司令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

      1941年正月,陈明端出生于长乐玉田镇东渡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兄弟仨人他排行老大。小学毕业后,辍学了一年,到福州茶亭跟五金店老板当学徒。1957年夏天,他考上福州五中,高二读完,就从军了。
      参军,从战士、班长干起,而后提干,当了排长;1967年任连长,1970年任营长,1973年任团参谋长,1979年任团长;而后,到国防大学学习,1982年毕业回部队任92师参谋长,1983年任31军参谋长,1985年任福建省军区参谋长,1996年任福建省军区司令员;最后,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军区司令员,直至2001年退休。


      这位铮铮铁骨的将军,戎马一生。解甲之后,本该含饴弄孙,尽享天伦。2006年底,陈明端接任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司令转战新战场,将军变成理事长,退休后的他,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新生的、充满爱心的、充满活力的、省级的民间组织的崛起。
      十多年来,这个组织利用民间的力量,筹措资金,协助政府,帮助和解决许多残疾人的生活问题。其中,陈明端认为残疾人的住房问题,是最急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贫困残疾户的住房建设中

      2007年3月,陈明端回到老家长乐,看到了现实版农村贫困残疾人无房户的悲惨境遇。单身残疾人叫李富贵,约70多岁,住在营前街道下洋村边偏僻山坡上的一个被人废弃的瓜棚里,棚里没有电灯,也没有自来水。棚顶老旧的帆布不规则地胡乱铺着,随时都有被风吹走的危险。冬天,棚里四面透风,很冷。夏天,自然避不了大雨。老人身患严重的腰病,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全身疼痛难忍,因此,一切生活起居全靠家人照顾。


      李富贵新家

      与李富贵相似的残疾人无房户还有很多。在福安,还有一个“山顶洞人”的故事。因为自己的家被暴雨洗劫,康厝乡施洋村的兰寿发无处栖身,便搬到了离家不远的后山山洞里,一住就是27年。山洞只有二三平方米大小,里面黑黝黝的,虽能容身,但绝不是人住的地方。


      兰寿发的“山顶洞”

      各地调查之后,基金会立刻将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的住房问题作为重点项目,这项惠及全省残疾人的民生工程——“安居工程”于2007年4月初在全国率先推出。


      在基金会的推动下,各地市各级政府对“安居工程”给予了高度重视,制定了相关政策,配套了相关资金,帮助贫困残疾人建造安居房。十多年来,累计募集近2.8亿元善款,全省有1万多户贫困残疾人受益。
      为确保基金会助残“安居工程”计划如期完成,今年省积善书画院将组织部分著名书画家,精心准备了一批书画作品参加书画义卖。据悉,书画义卖项目始于2011年积善书画院成立,院长左允甘五上松溪、七下龙岩,利用书画与爱心人士结缘,多次组织义卖,共募集爱心助残经费550万元。


      2007年,书法家陈奋武向基金会捐赠书法作品


      2015年1月,基金会积善书画院笔会活动

      有诗人曾写下这样的句子——如果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我就不虚此生;如果能解除一个生命的痛苦,平息一种酸辛,帮助一只昏厥的鸟儿,重新回到巢中,我就不虚此生。善良是本能,更是一种选择。
      用陈明端的话说,“我们的选择,是为了让他们的路,可以更好走一些。”愿你一生善良,自带光环,但行好事,不虚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