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理事会信息 >> 正文新闻内容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五 年 工 作 回 顾

      在省委省政府、省残联党组和陈明端理事长领导下,理事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次亲临福建考察的重要指示,以及对推进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学习省委省政府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增强了爱心助残“同步小康”的责任感。团结一心、求真务实,在三届理事会基础上,四届理事会工作有新进步、新发展。多个助残项目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表彰,中基会还授予陈明端理事长“集善荣誉奖”,基金会被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

      一、认真为贫困残疾人办实事,送温暖。

      一是继续大力推进“安居工程”建设,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奠定基础。

      五年来,我们认真推广三届期间总结的“闽侯经验”,在当地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下,成立“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根据残联摸底,确定帮扶人员名单,明确领导分工,共同发动社会爱心捐赠,紧紧靠据乡镇、村两委领导,发动亲友帮扶给力,一起来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无住房、住危房问题。五年来,分四个批次在26个县(市、区)(2012-2013年福清、长乐、连江、福鼎、福安、邵武、宁化、大田、永安、建宁、仙游、龙海、永定,2013-2014年永泰、闽清、罗源,2014-2015年蕉城、松溪、光泽、明溪,2015-2016年新罗、连城、长汀、上杭、武平、漳平),共帮扶 4875 贫困残疾人家庭建起新房,圆了“住房梦”。残疾人搬进新房后,生活明显改善,有的为儿女成婚,有的开店创业,他们打心底感激党和政府关怀,感谢社会爱心帮扶。“安居工程”先后荣获中基会“全国优秀公益项目奖”和“集善工程·自主创新优秀公益项目”奖。

      二是发起“关爱残疾儿童行动”,鼓励他们“同在蓝天下,共筑中国梦”。

      关爱残疾儿童就是关注未来,也是为促进社会和谐友善。从2013年开始,基金会与省残联联合发起“福建省关爱残疾儿童行动”,在“全国助残日”至“六一”儿童节期间,给一万名贫困残疾儿童发放“爱心大礼包”,每个礼包内有学习、生活用品,价值500多元。残疾儿童收到礼包,深感社会温暖和帮助,增强了自尊自信,励志自立自强。“关爱行动”已连续4年,共发放爱心礼包 41000多个,总价值2000多万元。这个项目,也被中基会评为“集善工程·自主创新优秀公益项目”。

      三是关注贫困残疾人的特殊困难、特殊需要,实施专项扶助工程。

      1、康复工程。其中有给3500多名营养不良的残疾人赠送爱心企业专利生产的蜜儿餐、营养固体奶昔;给210名听障残疾人发助听器;给三明、漳州、莆田、龙岩等市县脑瘫儿童康复中心赠送康复治疗仪器63台,让许多脑瘫儿童接受新技术设备治疗;还有根据捐赠人意愿,为永泰县3名先心病患儿提供医疗救助,等等。

      2、助学工程。发放远程学习卡,帮助2000名残疾人在网上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给191名贫困残疾人子女发放助学金,鼓励他们努力完成学业。

      3、助行工程。先后发放幼儿轮椅、儿童轮椅、成人轮椅、电动轮椅共2380辆,为肢残患者提供出行方便,也为他们家庭亲友减轻负担。

      4、创就工程。为鼓励残疾人创新创业,2015年经残联筛选上报,给福州地区三位自强不息的创业人士,提供创业扶助资金45万元,支持他们扩大规模发展生产,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

      5、启明行动。接受定向捐赠,帮助莆田、泉州共1102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让视障者恢复视力重见光明。

      四是积极争取中基会项目支持,为八闽残疾人多谋福利。

      五年来,主动向中基会申请任务项目,并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实施,做到精准发放到位。多次获得中基会“最具执行力奖”的评价。五年来,中基会给我省残疾人捐赠轮椅、汽车、助听器、营养品、治疗仪等项目款、物,总价值2315万元。

      五是尊重捐赠人的意愿,做好点对点帮扶的“定向捐助”项目。

      五年来,实施“定向捐助”共27个项目。数额有大有小,既有定向建特教学校、康复中心、安居工程的,也有定向助学、生活救济、医疗救济等等。不论数额大小,我们都遵照捐赠人的意愿,认真办理,恪守诚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捐赠者。

      二、积极发动社会献爱心,捐善款。

      基金会要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做实事,关键是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慷慨捐资,共襄善举。五年来,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发动基金会成员与亲友,发动党政机关干部,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发动有实力的企业“回报社会”,发动异地福建商会,发动效益好的国有企业、金融系统,发动慈善组织,等等,共募集到爱心善款1.16亿元(含物资价值)。许多参与奉献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反映,当他们明白了党和国家的政策,知道了残疾人的困难急需帮扶,看到了共和国将军的大爱与诚挚,有机会参与爱心助残作贡献,的确从心里感到高兴,感觉光荣,弘扬人道,行善积德,机会难得。

           三、围绕“增强三力”,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

      为做好基金会爱心助残工作,推动社会爱心助残事业发展,陈明端理事长始终强调基金会要不断增强凝聚力、号召力、执行力,建设思想作风都过硬的爱心团队。

      围绕“增强三力”,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原则。严格执行半年召开一次全体理事会,审议通过工作报告、财务审计报告的规定;周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推进工作,明确任务,分工负责。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集中统一的良好局面。

      围绕“增强三力”,实行制度化管理。在三届理事会工作基础上,四届理事会进一步完善、修订各项制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监督,确保了人员、经费、物资、项目、车辆的安全,顺利地推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围绕“增强三力”,注重加强宣传工作。积极为爱心助残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现代媒体报道基金会的重要活动和重要工作,共300多篇。各市县电视台,也都及时报道了基金会在本市县开展工作的情况,有力地推动了爱心助残深入发展。

      围绕“增强三力”,重视表彰激励。每年“全国助残日”或“国际助残日”,以省残工委、省残联、基金会的名义联合表彰爱心助残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在全省活动的主会场上,给受表彰人员颁发奖励;年年底基金会在《福建日报》刊登年度工作报告,对捐赠1000元以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在《爱心荣誉榜》中公布芳名并致敬意。一年两次的省级宣扬,有效地激发了参与爱心助残的荣誉感。在各县(市、区)举办的“安居工程”建设的捐赠活动中,也及时给爱心人士颁发捐赠证书,照相留念。

      围绕“增强三力”,走访爱心企业,促进爱心互动。陈明端理事长十分重视与爱心人士保持密切联系,适时走访企业了解情况,尽力而为提供帮助,让爱心朋友越来越多,基金会的凝聚力不断增加。

      围绕“增强三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按照“有能力、有人缘、有诚信、有爱心”的要求,聘请了35名“爱心使者”协助开展外联工作。还分别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在爱心助残活动中,发挥志愿服务的骨干作用。

      围绕“增强三力”,加强网络技术建设。紧跟“互联网+”步伐,今年初开始建基金会官方网站,设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已于今年4月上网上线。半年多来网上信息交流互动活跃,还成功组织了一次网上捐赠活动。

      四、汇聚爱心,书画助残,构建积善平台。

      2011年基金会正式成立了积善书画院,由左允甘副理事长兼院长。他不辞辛劳,积极发动,亲自创作,带头奉献。许多富有爱心的书画家也都表现出极大的助残热情,2010年左允甘副理事长创作150多幅作品,在福州、香港义卖。接着积善书画院在几年时间里共创作作品450多幅,先后在福州、永泰、邵武、连城组织书画义卖活动。每次活动汇聚爱心气氛热烈,书画家献爱心,捐赠书画作品义卖;社会爱心人士为助残积极认购捐善款。共募得爱心助残善款500多万元。这些全部用于支持“安居工程”建设、“关爱行动”和“助学行动”等项目。“书画助残”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工程自主创新优秀公益项目”奖。

      主要经验体会

      基金会在陈明端理事长带领下,在发动社会募捐善款,真诚助残办实事,接受监督守公信,5A建设有成效的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我们之所以能够做好爱心助残的工作,是由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引,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设区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重视支持,全省残联系统具体帮助指导,更是因为众多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慷慨赠予。借此机会,我们谨以崇高的敬意,向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向残联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向社会广大爱心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实践也告诉我们,基金会爱心助残顺利发展,得到社会信任支持,主要有以下四条经验:

      一、坚持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凝心聚力,不断增强“爱心助残”的共识和责任。

      党和国家历来对推进残疾人事业十分重视,有许多重要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残疾人掉队。要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许多具体的措施要求。这些不仅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政策依据,也是我们发动社会爱心助残的思想依据。

      陈明端理事长带领基金会成员认真学习理解,坚定了我们自己战胜困难做好工作的信心。同时,他也强调要下功夫做好宣传工作,他自己身体力行,从不放松。在与各地党委政府领导协商开展安居工程建设时,认真解读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让各地县(市、区)领导同志理解基金会确定是在为爱心助残办实事,基金会推进“安居工程”建设符合中央精神,我们责无旁贷,应该大力支持,列为重点项目,摆上工作日程。在各县召开的爱心人士座谈会上,陈明端理事长在讲话中,都要给大家讲党的号召 ,讲国家的政策,讲贫困残疾人急需帮助的理由,讲基金会的具体做法,呼吁大家共襄善举。场场座谈会上的爱心捐赠都收到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

      实践证明,基金会在各地开展“安居工程”建设,要凝心聚力,只有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求,才能把党政领导干部从繁忙的工作中“请出来”;只有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求,才能把社会广大爱心人士“拢起来”。

      二、坚持用“品牌项目”呼吁社会共襄善举,不断提高基金会募集善款工作的创新能力。

      “安居工程”、“关爱行动”、“书画助残”是符合农村贫困残疾人迫切需要,能得到社会爱心人士认可响应,也得到了各地党政领导重视支持,项目实施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所以被称为品牌项目。

      品牌项目是基金会工作的具体抓手。正是因为实施“安居工程”、“关爱行动”、“书画助残”,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响应和支持。据统计,在这十年间,共有2237名(个)爱心人士(单位)参与捐赠,基金会共募集善款1.94亿元。基金会用这些善款为近万户贫困残疾人建了新房,给4万多名残疾儿童送去爱心礼包,为2400多名残疾人送上轮椅等等,助残项目总支出达1.72亿元。基金会实施“品牌项目”,为残疾人送温暖,办实事,让许多贫困残疾人共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看到了慷慨捐赠的具体成果;也让党委政府领导看到了基金会做善事、社会爱心助残的力量。

      回首以往,比照时事。实施“安居工程”与做到“精准扶贫”实现“同步小康”;实施“关爱行动”与近两年“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要求,基本相符。能够这样,正是因为坚持了求真务实。许多了解实情的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安居工程”做得“有意义,有特色,有成效,有口碑”。实践证明好的“品牌项目”就是好的工作抓手,用好了抓紧了,就能创新发展出实效。

      三、坚持公开、公正、透明、高效的原则,不断增强基金会社会公信力。

      基金会坚持公开、公正、透明、高效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并这样一些好的做法:

      一是爱心助残项目,公开透明,阳光运作。基金会大的项目公开,小的项目安排包括个别特殊困难的救助,也必须由残联申请、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尔后实施。

      二是受助对象,公开公正。如确定“安居工程”受助对象,按照规定条件,必经“个人申请、残联审核、张公示、核准确定”的程序,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十年来,近万户受助对象,基本做到符合扶助标准要求,没有接到举报,没有不良反映。

      三是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人员、经费、物资、车辆、安全没有出任何问题,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年在《福建日报》公布年度工作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年度募集善款情况,凡捐赠千元以上爱心人士都登芳名榜;年度爱心助残项目投入经费总额,受益单位、受助人名单以及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也都公布。

      公开透明,彰显诚信,赢得了爱心人士的信任。基金会有高公信力,才会有灿烂的发展前景。

      四、坚持主动协调积极作为,才能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形成工作合力,在当地残联指导帮助下落实精准助残。

      陈明端理事长注重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对爱心助残工作领导,紧紧依靠残联系统确保助残项目精准落实。同时,还带领大家主动协调、积极作为,推动“安居工程”为26个县(市区)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圆了“住房梦”。

      为推进安居工程建设,陈明端理事长先后给省委、省政府领导致函汇报,推动了在国资委、金融系统的爱心助残工作。他还给福州市、龙岩市的主要领导致信建议,推动这两个市的所有县(市区)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的基本完成。

      为推进安居工程建设,陈明端理事长还委托左允甘等老同志多次到各县(市区)协调沟通,不厌其烦,不辞辛劳,直至工作展开、任务完成。

      基金会积极协调发动社会力量,为贫困残疾人排忧解难,坚持在改革创新中前进。前三年(20072009)陈明端理事长主要通过自己的老战友、老部下、老朋友找爱心人士劝募善款。三年过去,已尽人脉资源,募集工作急需改进。(20102011)陈明端理事长在经济发达的闽侯县试点,提出“就地募集 ,就地使用,解决当地安居工程建设”的办法,获得成功。尔后(2012-2013)集中力量在我省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12个县推广闽侯经验,共募集3626.37万元,顺利地为急需帮助的贫困残疾人建了新房。2013年乘势而上重点推动永泰、闽清、罗源三县,共募集1125.53万元,让福州全市各县(区)现存无住房、住危房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基本上全部迁入新居。2014年以后的这三年,主要在经济欠发达的县区推进安居工程建设。陈明端理事长针对靠他们本县自身的社会捐赠完成任务还有困难,因此采取“当地募集+基金会补助”的办法,来完成安居工程建设。2014年重点帮蕉城、松溪、光泽、明溪4个县(区),发动当地募集672.69万元,基金会补助400万元,帮助431户贫困残疾人建了新房。2015--2016年基金会集中力量帮龙岩市,在当地发动募集1533.4万元的基础上,基金会再投入450万元,帮助新罗、连城、上杭、长汀、武平、漳平六个县(市区)完成了精准安居工程建设,为贫困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福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是全省深入实施海峡西岸发展战略关键的五年,也是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三五”纲要的五年。我们要继续夯实各项工作基础,首先是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明确目标,把我省残疾人事业放在国家扶贫攻坚的战略高度,团结一致,不断提升执行力。为此,建议:

      一、充分运用网络等宣传平台,努力营造爱心助残舆论氛围。

      今后五年,基金会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慈善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一系列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会工作实际,坚持把宣传、外联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使关爱残疾人理念深入人心。加强基金会网站和公众微信号信息更新频度;加强与各主流媒体合作,结合基金会组织的重要项目,密切联系社会各界“量身定做”富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或系列报道,及时反馈我会各项助残工作进度,推动社会对基金会工作的关注度。投入人力物力,与中基会网络平台和本省其他网站合作,讲好我省残疾人的故事,争取社会大众支持残疾人事业。

      二、进一步拓宽渠道,强化募集善款力度,与时俱进探索基金会公募长效机制。

      今后五年,基金会要适应经济社会新形势,不断拓宽渠道,扩大募资面。重视抓好四个面向:一是继续推广闽侯经验,“当地募集,用于当地”经验,面向实施“安居工程”的县、市募集。二是面向重点企业募捐。加强省内外、境内外知名企业家、商会、同乡会等团体的联系,主动靠前做工作,争取更多的爱心人士为我省残疾人做贡献。三是面向社会公募。既重视重点领域、重点劝募对象,也重视拓展募捐层面,面向社会,动员人人参与;积极探索基金会公募活动进入“互联网+”时代。四是面向相关部门合力募集。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海内外爱心人士的支持、配合,借助“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关爱残疾儿童”系列等活动。争取今后五年每年募集善款达1千万元。

      三、急党政所急,想残疾人所需,继续为残疾人多做好事、实事。

      一是继续推进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为贫困残疾人同步进小康奠定基础。拟安排启动三明市7县(市)、区的“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在2年内竣工,采取基金会投入部分善款与开展社会募集相结合。二是继续做好“关爱残疾儿童行动”和积善书画院书画义卖助残活动两个品牌项目。三是继续开展“五项助残工程”,为特殊困难残疾人提供扶助。四是争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做好执行、落实和跟踪服务。五是主动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实施精准助残创业、就业项目。

          四、继续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高效原则,不断增强基金会社会公信力。要自觉坚持行之有效的各项制度,坚持规范化、程序化管理。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各位理事、监事、各位代表,在陈明端将军带领下,基金会走过了第三、第四两届十年不平凡的路程。十年来,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始终将建设一个公开、透明、高效率、高公信力的一流基金会作为孜孜以求的崇高目标。每一位经历了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10年辉煌历程的人,都会甘苦自知。在此,我谨代表陈明端理事长、代表第四届理事会,衷心感谢理事会各位同仁数年来对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发展所付出的无私奉献,感谢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感谢省残联和省民政厅民管局对基金会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全省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和广大助残志愿者长期以来对基金会工作大力支持和对残疾人的一片爱心!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我们相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大的干劲,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将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