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项目 >> 安居工程 >> 正文新闻内容

    关于光泽、松溪、明溪、蕉城四县(区)及福州市部分县(区)安居工程进展情况通报

      各相关市、县(区)残联:
             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3月份以来,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陈明端理事长对南平市松溪、光泽县,三明市明溪县,宁德市蕉城区及福州市部分县(区)安居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市、县(区)领导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现将安居工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 主要特点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各市、县(区)领导紧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把解决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优先列入政府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相继成立了由市、县(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安居工程领导小组。三明市市委书记邓本元,南平市人大主任周秀光,宁德市市长隋军亲自听取汇报审定方案,实地堪查真情。明溪县县委书记林斌、县长颜虎成,松溪县副县长范吉朝,光泽县副县长宋凤英,蕉城区区长毛祚松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积极为残疾人安居工程把方向、抓协调、解难题,为安居工程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动深入,行动到位。各市、县(区)残联广泛发动,部门主动形成合力,宣传形式多样。采取商会研讨会、座谈会、走访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家、拍摄宣传片、制作宣传单等手段,宣传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形成了为残疾人做好事、做实事的良好氛围。松溪县范副县长组织召开了由县政协、统战、工商部门和六个商会领导参加的残疾人安居工程募捐启动协调会;光泽县叶副县长亲自带领残联领导走访企业进行捐赠摸底,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已成为各级的自觉行动。
              主动作为,成效明显。各市、县(区)针对用地难、资金不足等实际困难,积极协调,主动落实。福州市“三县”、“三区”安居工程建设用地指标已全部落实,资金足额到位,年底前可全部完成。明溪县、蕉城区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募捐活动方案均已报送审批。蕉城区已确定受助对象,现已启动8户。松溪、光泽两县8月份前均能完成40户无房户建设。
              二、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工作计划制定不够健全,不够细致和完善,对发动社会募集善款有畏难情绪。二是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县工作进展较缓慢,缺乏力度。三是解决困难的办法不多,“等、靠、要”思想还比较严重,有的工作方案比较简单。这些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应把握的几项工作
             相关市、县(区)对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虽然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还存在差距,与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年度任务目标还存在差距,与残疾人同步奔小康目标还存在差距,为把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善始善终做细、做实、做到位,需把握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各市、县(区)相关部门要把安居工程建设自始自终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要把解决贫困残疾人住房问题当作政治工程、民生工程、爱心工程、造福工程来抓;各地残联部门要“不等”、“不靠”,积极有为,迎难而上,以助残为已任,真切地为残疾人服务,真切地让残疾人住上新房、和安全的房子,确保残疾人同步奔小康目标的实现。
            (二)摸清底数,落实工作责任制。各市、县(区)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楚、责任到人。要按照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统一部署和要求,保时、保质、保量完成残疾人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条件成熟一户开工一户,让残疾人按时搬入新房,及早过上安居稳定的生活。各地残联要积极作为,深入基层掌握实情,进一步核实核准,确保不漏一人,不少一户,经费要全额拨付,全额到位,不得截留挪作它用,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同是要积极提倡节俭办事,防止大手大脚,防止超经费建设。要把住工程建设质量关,各残联部门要指定专人监管,不定期检查工程建设和质量,确保残疾人安居工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三)广泛发动,多渠道做好募捐。经费的到位是残疾人安居工程如期建设的重要保证,一方面要用足、用好上级拨给的专项经费,另一方面要多方动员有实力的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家积极主动捐赠,实现社会多募捐,在全社会形成“爱心助残”的浓厚氛围。
             为更好完成安居工程建设,基金会拟定5月下旬赴松溪、光泽、明溪、蕉城四县(区)检查落实工作。各市、县(区)要按月及时上报安居工程进度情况。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二O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





      主题词: 安居工程 情况 通报      
      主送:理事、监事
      抄送:省残联、福州市、县(区)分管领导、市残联、安居工程相关市、县(区)残联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2014年4月29日印发